close

DSC04734  

 

 

將近1個月沒發文了,連每年例行的慶生文都不敢發表,誰叫我的生日3/29剛好落在太陽花學運遍地開花的時候,那時雖談不上是"國難當前",但在那個關頭高調地吃喝玩樂,好像有點「商女不知亡國恨」的感覺。不過最主要還是因為整個月都在忙小美女的面試,如今不管是國事、家事都暫時告一段落,我才能喘口氣紀綠一下小美女的人生大事。

就如標題所言,我深深覺得大學個人申請面試是設計用來折磨考生父母的制度。報名時就要先繳報名費,審核通過後又要再繳面試費,不過這些可以花錢解決的事都是小事。學校諄諄告誡考生們,面試時一定要穿襯衫、窄裙、絲襪、皮鞋,不瞞各位,這4樣東西我全都沒有!我和小美女一年四季都是穿T恤牛仔褲,不管是居家、旅遊、上班、吃喜酒都是這付打扮。現在好啦!為了面試行頭我得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真的不誇張,我對服飾很不在行也不在意,突然叫我買這些東西,我還真不知道要去哪裏買。況且我對那個窄裙實在百思不得其解,為什麼要讓青春有朝氣的準大學生穿得那麼老氣呢?我就說服小美女改買西裝長褲,看起來也很正式又很實用,不像窄裙面試完一定會被束之高閣。結果學校模擬面試時小美女就被打槍了,班導和主任很熱心地利用午休時間衝回家,都拿了自己"年輕時候很合身,現在己經穿不下卻還捨不得丟的裙子"送給小美女,小美女共拿了3件裙子回家試穿,我幫她選了件裙擺最不窄的A字裙。呼!感謝老師們大力相助,小美女的服裝總算搞定了。

接下來就是另一波折磨人的南北大會師了,小美女的目標很明確,她就是想讀幼教系,我的目標也很明確,你就是要讀國立大學,但她學測成績又考得不夠好,在這3個條件的交集下,她只通過2間大學的審核(每位考生最多可申請6間學校),幸好這2間都在南部,我聽過好多考生家長在閒聊,她們孩子的6間面試遍佈北中南東部,利用面試這1個月的時間都可環島一圈了,而且都要前一天就先投宿在當地的旅館,真是勞神又傷財。但抱怨之餘,相較於我這種只有2次機會的,她們又很欣慰至少還能南北奔波,唉!真是天下父母心啊!

我為了2次面試,請了2次假,花了2天時間,在極度不安的心情下,勉強看完一本奇幻小說,身心備感疲憊。我只希望3年後換妹妹考大學時,這種折磨人的制度能修正的更完善些,至少各大學在面試的流程設計上能多點人性,不要叫考生早上8點來報到,然後在教室裏枯坐到11點才面試,你叫那些在教室外陪著一起等的家長們情何以堪啊!

 

 

 

DSC05175.JPG

這是嘉義大學的家長休息室, 我非常肯定嘉大對考生和家長的體貼用心,

休息室裏有電視,書報,茶水,點心,考生也是分批報到,分批面試,

平均每位考生花費1-1.5小時的時間

考生不會浪費時間,家長也能好好的休息......

 

 

 

 

 

 

DSC05177.JPG

 

按照分批預定的時間,來報到處找學姐簽到......

 

 

 

 

 

 

DSC05176.JPG

 

嘉大面試是採整組集體創作的方試,1組6個人(這組有1人沒報到)

給你一本童書繪本,但只有前半部的內容,後半部就讓你自由創作並決定結局

然後整組把故事的內容完整演出來,所以考生們要分工合作又編又演......

 

 

 

 

 

 

 

DSC05179.JPG

 

看到繪本後,有20分鐘的討論和排演時間......

 

 

 

 

 

 

DSC05181.JPG

 

學姐正在解說考試內容,整組的默契很重要,這些孩子都是第一次見面啊......

 

 

 

 

 

 

DSC05198.JPG

 

這是屏東教育大學的校園,我對屏大的期望很深,因為我小時候屏師的名聲很好

可是這次面試讓我對它完全改觀,實在太不人性了,

110名考生分成2批在上午8點和下午2點報到,

報到後50幾名考生集中在一間教室等候唱名,

而所有家長通通被請下樓, 家長們就在校園裏找位置躲太陽

運氣好的唱名在較前面的,依序考完就陸續出場了

像我家小美女是倒數前3位,一直等到11:30才輪到她考試,

有人說順序是照分數排,也有人說順序是照居住地排,讓中北部的考生先考

反正眾說紛紜, 大家只能一邊乾等一邊憶測......

 

 

 

 

 

 

 

DSC05199.JPG

 

每一層樓的走廊都被淨空, 家長們只能各憑本事找地方打發時間......

 

 

 

 

 

 

DSC05200.JPG

 

我從8點等到11點半,實在等得快捉狂了, 忍不住跑上去偷看,

竟然這麼巧? 正好看到小美女準備進去口試,

我問她教室裏還有多少人? 她說還有2位, 所以我才知道她是倒數第3個人

屏大的面試分為口試和說故事2部份,都是在不同教室個人單獨進行,

口試5分鐘, 說故事抽完題目後有20分鐘的準備時間, 接著5分鐘的說故事時間,

每人考試時間是30分鐘, 各位一算就知道,

小美女從8點報到後, 一直到12點才出關下樓......

 

 

 

 

 

 

 

 

DSC05201.JPG

 

這一身從頭到腳都是新買的行頭,請各位記住袁詠儀當選港姐時的清純甜美模樣,

因為..........

 

 

 

 

 

 

DSC05202.JPG

 

2間都落榜後, 小袁詠儀就變成"金枝玉葉"裏的帥T了

 

 

 

 

 

 

 

DSC05203.JPG

 

她是有告訴我要剪髮專心拚指考, 我不知剪髮和專心有什麼關係? 就隨口應聲好

結果她回來就變這樣了, 是說也不用剪這麼短吧? 連兩邊和後面都堆高了......

 

 

 

 

 

 

 

DSC05204.JPG  

小時候這種帥學姐最受學妹歡迎了,我怕她坐捷運時就被小女生趁亂告白塞紙條,

況且她讀的是有國中部的直屬高中,

女兒啊! 希望你真的專心準備考試, 不要被其他事影響啊!

 

 

 

 

 

 

 

 

 

arrow
arrow

    Mika咪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